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关于2022级双高专业群实验班学生转专业工作安排的通知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4-03-08   浏览:

各教学单位:

2022国家“双高”专业群学生第学期期末转专业的相关工作将在2024春期开展根据建筑工程技术专业群(国家双高专业群)实验班的人才培养方案和模式改革要求参照《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学生转专业管理办法(试行)》,结合专业群实际,经专业群所在教学单位与教学管理部门研究决定,现安排如下

一、转专业的对象

2022建筑工程技术专业群(国家双高专业群)实验班在籍在册学生

二、基本原则:

每名学生在校期间只能转一次专业,只能申请转到所属专业群的一个专业。拟申请转专业的学生,必须详细了解本专业及拟转入专业的相关信息,避免盲目转入或转出。具有以下情况之一,不得申请专业群内转专业

1. 已达到试读或退学条件;

2. 在校期间受到警告及以上处分且未解除或试读、退学

3. 有欠学费行为;

4. 单招学生;

5. 上级教育行政部门相关文件规定不能转专业的情况

三、转专业面试答辩

在满足基本原则的情况下,综合考虑专业面试答辩成绩等因素,确定转入转出各专业的人数。

1. 答辩结果采用百分制计分,60分为合格分数线,低于60分者,不具备转专业资格。

2. 面试答辩采用线下形式进行。面试答辩内容主要为对转入专业的特点和要求、专业对应工作岗位、专业发展趋势、对自身性格能力特点的认识和理解,此部分计90分,答辩小组,依据学生综合表现进行打分。答辩过程中,由学生自行展示和叙述个人获得专业技能大赛市级及以上奖项、省级及以上创新创业类竞赛奖项、专业领域发明专利或实用新型专利等证明材料,此部分计10分,没有上述成果或成果而未进行陈述者,此部分均不得分。

面试答辩内容及评分标准

测试板块

答辩内容及分值

评分标准

基本素养

20分)

文明礼貌(10分)

服装整洁、礼貌用语规范、吐词清晰、声音洪亮,仪态较好。

逻辑思维和应变(10分)

语言表达逻辑清晰、层次分明、用词准确;敢于面对问题,解决问题,有应变能力

职业素养

40分)

行业现状(20分)

对行业发展趋势、行业相关政策、行业现象分析、行业前沿技术和方向的了解

专业认可度(20)

对申报专业的认知、专业就业思考、职业相关规划

职业匹配

30分)

兴趣匹配(10分)

叙述自己的行业和职业兴趣点

性格匹配(10分)

分析自己的性格特点

能力匹配(10分)

分析自己的能力优势和不足

成果与获奖

10分)

科研成果(2/项)

公开发表论文、获得授权专利、参加市级及以上科研项目或技术服务项目(现场出具证明材料)

创新获奖(3/项)

创新创业竞赛获得市级及以上奖项(现场出具证明材料)

技能获奖(3/项)

各类职业技能竞赛获得市级及以上奖项(现场出具证明材料)

100

合计

3. 面试答辩由转入专业的专业带头人、教学系负责人和具有高级职称的本专业的专业核心课授课教师等5人组成的答辩小组学生最终面试成绩为5名面试教师的平均成绩(保留小数点后1位)。

四、 转专业申请和办理时间及流程

1、校历第2周周38日)教务处发布转专业通知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专业群学生转专业申请审批表,符合申请条件的学生仔细阅读相关说明,打印表格并填写完整资料

2、校历第3周周311日)18:00前,申请转专业学生持本表到学生专业所在院系,请系部领导在“转出系意见”签字后,德阳校区交教务处运行科阳萍老师、成都校区交给教学办公室计明老师;

3、校历第3周周315日)18:00前,专业群各专业统一组织完成线下面试答辩,提交转专业学生面试成绩。

4、教务处第4周审核并公示允许转专业学生名单

5、教务处将公示无异议的转专业学生名单提交院长办公会审定通过后通知学生办理学籍异动手续,逾期未办理者,视为放弃本次专业调整。

五、转专业学生的管理要求

1、经批准转专业的学生,按转入专业当年的学费标准缴纳学费及其它费用;

2、学生转入新专业后,学号不变,原专业已领的教材不再退回学校;

3、学生转入新专业后,执行转入专业的教学计划。

4、请专业群教学单位根据本通知,做好 2022双高实验班学生第学期期末转专业相关工作。

附件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国家“双高”专业群学生转专业申请审批表

 

教务处

202438